> 会务动态

刘菲秘书长出席清华大学 “气候变化青年在行动项目”闭幕式

发布时间 2021-10-08

10月8日,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资助的 “气候变化青年在行动”中美青年对话在北京举办,刘菲秘书长受邀前往清华大学出席。此次活动以《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为基础,聚焦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政策。活动由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和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发展计划学生社团(MITCDI)共同承办,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莱夫(L. Rafael Rei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和行星科学系教授苏珊·所罗门(Susan Solomon)等出席活动,来自中美等7个国家36所高校的71名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向参加对话的学生代表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发出倡议。活动现场,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莱夫提出面对气候变化挑战,各国必须开展密切的国际合作,美国和中国应发挥带头作用,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也在会上强调了中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性。在青年对话环节,来自中美两国高校的7名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先后就“实现碳中和:政治经济体系”“碳排放:环境和社会视角”“记录青少年行动:媒体和实践”等问题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对话和讨论。对话坚持以“Low Carbon”为活动理念,所有的会议物资均由可再生材料制作,使用后可回收再利用,向参会代表和广大青年传播了“低碳在身边”的理念。活动闭幕式上,中美交流基金会总干事长黄德荫作为活动支持方发言,表示对话中富有思想性和创造性的想法令人振奋,期待看到未来中美青年携手合作,推动解决全球气候问题。
       本次活动最终将形成中美青年倡议,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进行宣读。此次活动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媒体进行刊登报道。
       刘菲秘书长表示此次活动的圆满举办体现了中美青年围绕气候变化问题共话的青年担当,基金会为中美青年之间搭建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希望努力通过两国高等学府青年间的交流,增进互信,创造共识,为未来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及“气候变化控制”事业的推进发挥优秀的后备力量的作用。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中美交流基金会 CUSEF.org.hk China-US F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