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务动态

中美交流基金会于世界青年峰会宣布成立「青年领袖奖学金」 呼吁建立美中和平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 2023-10-11

2023108日,贝尔法斯特】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创立并担任主席的中美交流基金会(基金会),10月5日于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的世界青年峰会(One Young World)宣布成立「中美交流基金会青年领袖奖学金」。

培养下一代全球青年领袖

一年一度的世界青年峰会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青年领袖高峰会。今年的世界青年峰会选择在贝尔法斯特举行,以纪念《贝尔法斯特协议》签订25周年这个北爱尔兰和平进程的历史性时刻。10 月 2 日至 5 日,来自 190 多个国家和 250 多个组织的 2,000 多名年轻人齐聚贝尔法斯特,讨论如何应对最重要的全球议题,包括约旦王后拉妮亚(Queen Rania of Jordan)、前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歌手鲍勃·格尔多夫(Sir Bob Geldof)、联合利华执行长保罗·波曼(Paul Pohlman)和足球球星里奥费迪南(Rio Ferdinand)等。

中美交流基金会应邀主持分论坛「美国和中国:他们将如何为全球人类而行动?」嘉宾包括:来自中国的青年气候倡议者郑雨涵、英国著名小提琴家列桃(Tasmin Little)、世界青年峰会常务董事艾拉·罗伯逊·麦凯(Ella Robertson McKay)、以及曾在曼德拉总统时期起草《南非宪法》的南非著名法学教授图利·马东塞拉(Thuli Madonsela)。

中美交流基金会青年领袖奖学金

会上,中美交流基金会总裁、世界卫生组织亲善大使周建成先生揭晓了「中美交流基金会青年领袖奖学金」,该奖学金旨在培养和促进致力于改善人类福祉的全球青年领袖。

该奖学金将在全球选拔八位18岁-30岁的青年领袖,申请者不受国籍限制,但必须在气候变化、扶贫、粮食安全、性别平等或全球卫生等问题上有持续正面的影响力。奖学金得主将获得由世界青年峰会举办为期12个月的领袖课程。

建成表示:「中美交流基金会很荣幸能够为八位年轻人提供这次促进和平的机会。在世界青年峰会的支持下,我们的奖学金获得者有信心走向世界并发挥持久的影响力。我们希望培养下一代领导者致力于美中关系所带来的机遇。」

该奖学金将于2024年初开始在全球接受申请,基金会随后遴选出第一届「中美交流基金会青年领袖奖学金」得主。中美交流基金会常年致力于青年教育领域的交流,从2008年至今,已帮助超过二千名美国学生到中国进行交流,包括来自美国传统黑人学院和大学的约 800 名学生。

界青年峰会常务董事艾拉·罗伯逊·麦凯说:「年轻人必须自豪而无所畏惧地说,我们拒绝冲突的世界,我们拒绝竞争压倒同情的世界,我们拥抱一个在每个人身上都能看到人性的世界。中美交流基金会和世界青年峰会能够成为这种交流和重要对话的媒介。」

  呼吁美中建立和平伙伴关系

在分论坛上,嘉宾们一致呼吁美中两国建立富有远见的「和平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问题。

小提琴家列桃忆述了她于1982 年首次访华的经历「这段经历影响了我的人生,因为我见证了文化建立联系的力量。」谈及最近在天津和青岛开设的茱莉亚音乐学院和梅纽因音乐学院时,她补充道:「美中两国在古典音乐的表演和教育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文化交流会带来商业交流和对话。文化在人与人的联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图利·马东塞拉教授认为美中两国要建立互信,必须从愿意合作开始:「在南非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期间,我们差点就失去这个国家。经济濒临崩溃,人民忍饥挨饿。最终,我们需要找出我们最重视的是什么。我们都珍视和平,珍视正义,也需要将务实和人类共性置于参与全球事务的中心。」

 

中美交流基金会11月举办「香港中美论坛」 

今年正值中美交流基金会成立15周年,基金会将于11月9至10日在香港举办「香港中美论坛」。获邀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前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前美国贸易代表白茜芙(Charlene Barshefsky)、联合国大会前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President Mogens Lykketoft)等。

周建成表示:「45年前中美外交关系正常化,这一决定改变了世界。中美关系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双边关系。然而今天,恐惧和猜疑取代了信任和善意,两国关系的恶化减缓了全球80 亿人的发展。我们需要改变这种状况。『香港中美论坛』和『中美交流基金会青年领袖奖学金』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关于中美交流基金会 

中美交流基金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于2008年成立。董建华先生坚信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之间积极、和平的关系对于世界的福祉至关重要。基金会的使命是在中美之间建立信任, 促进有影响力的交流,并通过对话增进双方对彼此的理解。 

基金会已促成了超过两千名美国学生到中国交流,包括于20236月安排疫情后首个美国大学代表团到访中国内地及香港特区。中美交流基金会与两位前美国总统成立的组织——卡特中心和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是合作伙伴。 

关于世界青年峰会(One Young World 

世界青年峰会总部设在英国,被公认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青年领袖论坛。峰会每年会在全世界不同的国际城市举行,例如曼谷、波哥大、约翰内斯堡、匹兹堡和伦敦。创办人为凯特·罗伯逊(Kate Robertson)和大卫·钟斯(David Jones)。成立早期得到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Kofi Annan)和杜图大主教(Desmond Tutu)在内的一批知名领袖支持。现时顾问团成员包括演员杨紫琼、IKEA基金会行政总裁Per Heggenes、前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Michael Møller)等。  

 

-  -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中美交流基金会 CUSEF.org.hk China-US Focus